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管理 > 环境执法 > 工作动态
“攻坚克难,拨草寻源”聚焦黄河流域,精准溯源分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作者:生态环境局 来源:乌海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乌海市生态环境局自2021年4月开始,开展了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借助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的力量,对全市入河排污口有序开展了无人机航测、徒步排查、专家质控排查(三级排查)等工作,通过“高科技+笨功夫”的现场排查,抓住入河排污口这个关键节点,全面摸清底数和问题,在经历了近3月的溯源分析排查后,国家及自治区推送我市的440个入河排污口点位,仅剩75个点位未完成溯源排查。但这七十多个点位,却是执法人员眼中的“硬骨头”,因为这些点位都位于海南区黄河岸线边和都思图河道内,绝大部分更是位于巴音陶亥镇的红墩村、机井村等偏远农区,不仅车辆无法抵达,连乡间土路都没有,我市执法人员抓住黄河枯水期和庄稼收割的机会,于2022年11月21日-26日,对海南区剩余的75个点位开展了溯源工作。

    十月以来,我市因疫情原因多次封控、静默,溯源分析排查工作需实地排查点位,有较长时间无法开展工作,加之冬季到来,气温骤降,农田里、河道内、河滩上杂草丛生,淤泥沼泽遍布,溯源工作的难度陡然加大,为了按时完成溯源任务,给后续的监测、整治工作打好基础、留足时间,执法人员起早贪黑、周末无休,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地溯源,被河水拦住去路,便就地取材将庄稼地中的秸秆垛子搭成浮桥跳过去;万亩滩河道内没有道路,便踩着牛羊踏出的斜坡歪扭着前行;在纵深三四米的河沟内“上蹿下跳”;在一人多高的杂草间“拨草寻源”。历时6天,徒步行走40余公里,把汗水和足迹化作一个个点位信息,填入生态环境信息服务平台中,终于将剩余点位全部走遍,完成了溯源分析排查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至此,国家移交我市入河排污口和自治区自查移交我市的入河排污口共440个,全部溯源排查完毕。

    溯源分析工作作为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的先锋环节,其核心是从我市黄河流域系统性和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打通岸上治污和流域水质的关系,把握要害、追根溯源,摸清各排口的排放特征、去向和排口责任主体的基本情况,按时完成自治区交办的溯源任务,也为我市后续的黄河流域工作打好基础,因此溯源工作仍然不能松懈,不能有“一报了之”的想法,后续工作中,要随时关注已填报点位的审核情况,对退回点位严格按照审核建议进行复核,重新填报,直至全部点位通过审核。

    在本次溯源中,有年纪较大的老队长,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精准追溯排口源头,靠着对地形、距离的熟悉,大大提高了农田困难点位的排查效率;也有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纵使从坡上滚落,也只是拍拍尘土,接着蹚泥爬坡,走向下一个点位;更有政府平台车辆,为保证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而深陷黄河岸边沼泽。一个个执法人员分工明确、各有所长,冒着寒风、顶着恶臭、拨开杂草、蹚过污泥,展现出一派坚强、团结、敬业、专业的环保铁军风采。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