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开展非现场监管实战竞赛比武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作者: 来源:生态环境部污染源监控中心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建设,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主力军,9月中旬以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省非现场监管实战竞赛比武活动,并于10月31日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竞赛比武评审会。

突出科技练兵,提升发现问题能力

此次实战竞赛比武活动突出科技手段运用,重点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视频监控和环保设施用电、用能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手段,结合排污许可管理信息系统、企事业单位信息披露系统,充分发挥无人机、暗管探测仪、走航车等设备的技术优势辅助现场执法。

同时,强化内部协作和外部联合,组织执法、监测等内部不同部门联合,擅长不同领域、熟悉不同行业的人员组队,公安和司法等部门共同参与,相互借鉴,优势互补,有效提升了案件查办能力。

聚焦重点行业,严查违法环境问题

此次非现场监管实战竞赛比武是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近年来首次举办。竞赛比武聚焦钢铁、焦化、建材、石化、有色等重点涉气企业以及污水处理厂、重金属等重点涉水企业和涉危废企业的监督执法,以战促练,严肃查处在线造假、偷排偷放、规避监管和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突出环境违法问题。

非现场监管执法实战竞赛比武期间,各级共查处61个违法行为,对35个立案查处,罚款502.21万元,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7份。对18家企业下达了免处罚决定书,同时将说理式执法贯穿执法过程始终,对企业开展送法入企,积极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既体现执法力度,又彰显执法温度。

积极组织参与,营造实战练兵氛围

非现场竞赛比武以各市(区)为单位组队,共12支代表队参加。各市(区)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本级组织开展的专项检查,在重点排污单位开展非现场巡查,收集辖区内各类执法信息系统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发现疑点信息。找出疑似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针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决定是否启动现场检查。

启动现场检查的,依法依规调取证据,制作现场检查记录,并将关键证据的调取过程及现场检查过程制作成视频文件;发现违法问题符合立案条件的,已及时立案查处;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向行政相对人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整改并反馈整改完成情况。

各市(区)积极组织辖区内非现场监管实战竞赛比武,并最终择优遴选推荐了12支省级参赛代表队的视频比武材料参加省厅评审。

线上线下结合,互帮互学交流提升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竞赛比武采取线下各市(区)组织实施,线上会议评审的形式进行。

由12个市(区)各推荐1名熟悉非现场监管执法业务骨干为评审员,首先通过线下查看评审视频及文字材料进行预评审。再通过视频会议线上观摩各市(区)参赛视频,按照非现场监管实战竞赛比武评审规则,对各单位的非现场监管发现问题能力、现场检查能力等进行公开评审打分。

各市(区)同时组织各级执法骨干现场观摩了整个评审过程,确保了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并给各级执法人员提供了相互学习的平台。

最终,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荣获团体一等奖,宝鸡市、延安市生态环境局荣获团体二等奖,咸阳市、榆林市、安康市生态环境局荣获团体三等奖;高渊等3人荣获个人一等奖,杨忠厚等6人荣获个人二等奖,刘海等9人荣获个人三等奖。

此次非现场竞赛比武,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利用自动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开展非现场监管执法工作,切实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深挖细查根源的能力,为发现和培养一批实战型执法骨干,有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