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乌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3年1月12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作者:生态环境局 来源:乌海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乌海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2023年1月12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3年1月12日我局拟对2个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做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做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年1月12日-2023年1月18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473-3998361                       传    真:0473-3998361

  通讯地址:乌海市市民服务中心二楼A15窗口       邮    编:016000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乌海市中创联盛新材料有限公司

30万吨/年煤沥青加工及10万吨/年废润滑油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变更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南区西来峰工业园区

乌海市中创联盛新材料有限公司

北京雁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乌海市中创联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南区西来峰工业园区,厂区中心地理坐标:东经106.915817,北纬39.380847。总投资22656.5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440万元,占总投资的1.94%

1)项目名称:乌海市中创联盛新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年煤沥青加工及10万吨/年废润滑油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变更;

2)项目性质:新建(重新申报);

3)建设地点: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南区西来峰工业园区,厂区中心地理坐标:东经106.915817,北纬39.380847

4)建设规模:建设年产2条生产线,主要购置燃气管式炉2台、导热油炉1台、闪蒸塔(2座)、分馏塔(2座)、精馏塔(2座),尾气处置等设备,以及配套的辅助设施、公用工程等。其中一条线处理高温沥青和煤沥青,另一条线处置中温沥青和高温沥青;

5)项目投资:项目总投资22656.5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440万元,占总投资的1.94%

6)产品方案及规格:项目投产后高温煤焦油产品包括轻质酚4300t、萘油6670t、三混油18340t、蒽油64000t、洗油10000t、酚油3330t、中温沥青29910t和改质沥青80452t。中温煤焦油产品包括轻质煤焦油68000t、中温沥青5000t和改质沥青9379t

7)工作制度:生产制度为四班三运转制工作制,年工作时间300d7200h),高温煤焦油和煤沥青处理生产线每年生产300天高温沥青,中温沥青生产线年处理中温沥青160天中温沥青和140天高温沥青;

8)劳动定员:项目劳动定员80人;

9)建设期限:在建。

10)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内容:项目投产后高温煤焦油产品包括轻质酚4300t、萘油6670t、三混油18340t、蒽油64000t、洗油10000t、酚油3330t、中温沥青29910t和改质沥青80452t。中温煤焦油产品包括轻质煤焦油68000t、中温沥青5000t和改质沥青9379t

染防治措施工程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1、废气

有组织废气治理措施

1)精馏塔和沥青改质废气处理方法

精馏塔和沥青分馏塔不凝气引入1#废气净化装置,采用冷凝+洗油喷洒吸收,污染物净化率为90%;经洗油洗涤吸收后再引至焦油加热管式炉作焚烧处理。从安全方面考虑不能作为助燃空气,单独设喷嘴处理,最后由25m高排气筒排放。

2)管式炉燃烧烟气和导热油炉燃料废气

项目管式炉燃烧烟气和导热油炉采用燃气为原料,属于清洁能源,在源头污染物的产生,使用了低氮燃烧器,进一步降低废气中的氮氧化物,

NOx燃烧器及低氮氧化物燃烧,是指燃料燃烧过程中NOx排放量低的燃烧技术,采用低NOx燃烧器能够降低燃烧过程中氮氧化物的排放。均约占95%,而NO2仅占5%左右。一般燃料燃烧所生成的NO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燃烧所用空气 (助燃空气)中氮的氧化,二是燃料中所含氮化物在燃烧过程中热分解再氧化。在大多数燃烧装置中,前者是NO的主要来源,我们将此类NO称为热反应NO",后者称之为燃料NO",另外还有瞬发NO"。燃烧时所形成NO可以与含氮原子中间产物反应使NO还原成NO2。实际上除了这些反应外,NO还可以与各种含氮化合物生成NO2。在实际燃烧装置中反应达到化学平衡时,[NO2]/[NO]比例很小,即NO转变为NO2很少,可以忽略。

降低NOx的燃烧技术:NOx是由燃烧产生的,而燃烧方法和燃烧条件对NOx的生成有较大影响,因此可以通过改进燃烧技术来降低NOx,其主要途径如下:

降低空气过剩系数,组织过浓燃烧,来降低燃料周围氧的浓度;在过剩空气少的情况下,降低温度峰值以减少热反应NO";在氧浓度较低情况下,增加可燃物在火焰前峰和反应区中停留的时间;减少NOx的形成和排放通常运用的具体方法为:分级燃烧、再燃烧法、低氧燃烧、浓淡偏差燃烧和烟气再循环等。燃烧器是工业炉的重要设备,它保证燃料稳定着火燃烧和燃料的完全燃烧等过程,因此,要抑制NOx的生成量就必须从燃烧器入手。

本项目管式炉燃烧烟气和导热油炉安装低氮燃烧器降低NOx排放浓度可行。

3)污水处理站废气

污水处理站废气中主要污染物为恶臭,采用生物除臭装置进行处理。

生物除臭设备是以生物填料为载体,使微生物在适宜的环境下,在生物填料表面形成生物膜生物膜中的微生物利用废气中的无机和有机物作为碳源和能源通过隆解恶臭物质维持其生命活动并将恶臭物质分解成二氧化碳、水、矿物质等无臭物,达到净化恶臭气体的且的的环保设备

无组织排放废气治理措施

在生产装置区及罐区会有无组织散失废气产生,主要污染因子包括苯、酚类、苯并[a]芘、沥青烟、非甲烷总烃。

1)生产装置区

生产装置区无组织废气产生点主要由管道、阀门的跑冒滴漏产生,泄露物料产生废气中主要污染物为非甲烷总烃、酚。在工艺设计中对此废气排放点的控制措施如下:本工程设计将槽标、放料口、取样口、窥镜、泵泄漏等无组织泄漏点应采取密封措施。如槽标改用侧装夹套保温磁翻板液位计,轻质油泵采用屏蔽泵能有效防止泄漏等,减少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同时经常检查设备腐蚀情况,对腐蚀严重设备及时进行更换。以上措施能减少物料泄漏及挥发损失。类比分析石家庄德利化工厂均采用此类控制措施,能较好的控制生产中的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2)罐区

储罐区主要的无组织废气为物料储罐的呼吸废气(小呼吸废气)以及物料装卸过程产生的工作废气(大呼吸废气)

储罐发生小呼吸的原理在于环境温度的变化使得储罐内部液态原料向气态的转化,这部分原料蒸汽通过储罐顶部的排气管排入大气,此为小呼吸废气。储罐发生大呼吸的原理在于槽车向储罐输入液态有机溶剂时,储罐内的有机溶剂蒸汽因原料的输入而向储罐顶部压迫。一般储罐为了维持储罐内的气压平衡,在液态原料输入时,储罐顶部排气管会打开,储罐内的溶剂蒸汽就会排到大气中,此为大呼吸。

影响溶剂储罐大小呼吸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液体原料物理性质(分子量、蒸汽压)、原料年输入量、原料周转次数、储罐直径、储罐内平均蒸气空间高度、区域气候(气温日校差)、储罐表面涂层吸热能力。

储罐大小呼吸废气进行集中收集经采用冷凝+洗油喷洒吸收,污染物净化率为90%;经洗油洗涤吸收后再引至焦油加热管式炉作焚烧处理。从安全方面考虑不能作为助燃空气,单独设喷嘴处理,最后由25m高排气筒排放。

  1. 废水

本项目运营期排放的废水包括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其中生产废水包括闪蒸分离水地面冲洗废水、生活污水和循环排污水等。

食堂废水经隔油池处理,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进园区污水管网进入西来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循环水排污水为清净下水,通过园区污水管网排入西来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闪蒸分离水地面冲洗废水分别经管道收集进入生产废水储存罐,然后再送入厂内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站采用调节+隔油+脱酚+脱氨+气浮+混凝+生化处理(A2/O)工艺,设计处理能力为50m³/d,处理后排入通过园区污水管网排入西来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1. 地下水

(1)源头控制措施:主要包括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在工艺、管道、设备、污水储存及处理的构筑物采取相应防渗措施。

(2)末端控制措施:根据本项目的性质开展更详细的环境水文地质工作,提出污染区地面的防渗措施和泄漏、渗漏污染物收集措施,并在污染区地面进行防渗处理。

(3)污染监控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规划区域及周边地下水监测系统,包括建立完善的监测制度、配备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科学、合理设置地下水污染监测井,及时发现污染、及时控制,同时建立地下水污染应急处理方案,及时发现污染问题并加以处理。

一般情况下,应以水平防渗为主。

(4)全厂防腐、防渗、防止地下水污染预防措施

根据生产特点,结合场地实际情况,按照考虑重点,辐射全面的防腐、防渗原则,将整个场区划分为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简单防渗区(见附图8),分别采取不同的防腐、防渗措施:

重点防渗区包括煤焦油生产装置区、罐区蒸、污水处理站、事故池及危废暂存间,对可能污染地下水的部位基础、管道周边土体应采用换填垫层法深层密实法置换法等地基处理措施,并全部采用高密度聚乙烯防渗膜做防渗处理,进行重点防腐防渗,使防渗系数K≤10-10cm/s,等效黏土防渗层Mb≥6.0m;并进行抗震设防,避免地震等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危害。管沟整体采用抗渗混凝土浇筑,池底和池壁厚度不小于25cm,强度C30、抗渗等级P8

一般防渗区包括导热油锅炉房及综合用房、库房、配电室、中控室、化验室及消防泵房,应采用高密度聚乙烯膜防渗、400mm水泥土防渗等措施防渗,使防渗系数K≤10-7cm/s,等效黏土防渗层Mb≥1.5m

简单防渗区包括地磅房、辅助用房、办公楼门卫室及场区道路等一般区域,应采用水泥硬化地面。

  1. 噪声

运输车辆安装消声器,同时在厂区内限速,可最大限度地减少运输噪声影响;燃气管式炉、泵类、冷却器、空压机等均设在室内,采用基础减振,经过隔声以后传播到外环境时已衰减很多;各类风机等设备高速旋转,噪声较大,采用先进的低强度噪声设备,经过隔声、吸声、消声、减振等综合措施(如:风机进出口安装消声器,基础减振等)后传播到外环境时已衰减很多;同时建议在选用室内装修材料时,尽量采用吸声效果好的材料;选用的门窗和墙体材料,应具有较好的隔声效果。

加强设备的维护,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杜绝因设备不正常运转时产生的高噪声现象。通过合理的平面布置,并建设绿化隔离带,以降低噪声并美化环境。

  1. 固体废物

项目固体废物包括焦油渣、废导热油、废机油、污水处理污泥、隔油池废油和生活垃圾。

隔油池每半年清理一次,废油当时送符合要求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企业运至规定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所处理。不储存。

生活垃圾每天由环卫人员进行收集运走,厂内仅设垃圾箱。

污水处理站生化污泥送电厂焚烧。

焦油渣、废机油、污水处理污泥(生化污泥以外)、废导热油收集后暂存于厂区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

目前暂存间已近建成,面积24m2,按照《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及《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中相关规定,做了相关关防渗工作。铺设2mm厚高密度聚乙烯膜或其他防渗材料,以保证渗透系数小于10-10cm/s

项目危险废物暂存库建设了导流沟和暂存池,建设在厂区的最高处,,满足“25年一遇的暴雨不会流到危险废物堆里。危废库分为4格,采用水泥板隔开,每个格设置10cm防漏裙脚,采用水泥砼材料。危险废物焦油渣、废导热油和废机油分别占一格。其中焦油渣为固体,直接堆存,废导热油储存量1.625t,采用桶装,桶口加盖密闭,并加贴危废标签。废机油年储存20kg, 采用桶装,桶口加盖密闭,并加贴危废标签, 容器放入坚固储柜,储柜设多个直径30毫米的排气孔

危废暂存间需设立危险废物警示标志,由专人进行管理,做好危险废物排放量及处置记录。

2

中瑞(内蒙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医药原料药、中间体等

精细化工项目

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

中瑞(内蒙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八思巴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中瑞(内蒙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医药原料药、中间体等精细化工项目

建设单位:中瑞(内蒙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性质:改扩建

建设地点: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中瑞(内蒙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厂区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106°43'6.39",北纬39°28'28.14"。厂区东侧为110国道,厂区西侧为兰亚化工,厂区北侧为空地,东南侧为天艺彩钢钢构有限责任公司,南侧190m处为乌达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楼。

建设内容及规模:本次扩建产品生产规模为年产200吨硫辛酸、200吨硫噻唑及2000吨二甲基砜,取消已批复的对乙酰氨基酚、硫酸氢氯吡格雷、雷奈酸锶、盐酸卡乐地平及非布司他等5个产品的建设,同时对烟酰胺生产工艺以及厂区废气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的相关变更内容进行分析。

项目投资:本项目总投资10139.88万元。

占地面积:本项目在中瑞(内蒙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利用现有厂房建设,不新增用地。

劳动定员:本项目建成后全厂劳动定员140人。

工作制度:本项目采用四班三运转工作制度,年工作300天,7200小时。

1、废气

1)有组织废气措施

本项目生产工艺废气主要包括酸性废气、碱性废气、有机废气、含尘废气及污水处理站废气,酸性废气、碱性废气及有机废气处理均依托厂区现有废气处理系统,酸性废气、碱性废气排入厂区四合一废气处理系统进行处理,二氯甲烷废气经二级深冷后排入厂区四合一废气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处理后通过27m排气筒(DA001)排放;有机废气(含二氯甲烷废气除外)排入厂区RTO装置进行燃烧,处理后通过25m排气筒(DA002)排放;含尘废气采用 “布袋除尘器+滤袋除尘”进行处理,处理后通过生产车间设置的15m排气筒(DA003DA004DA005DA006)排放;污水处理站废气采用“水喷淋+活性炭吸附”处理后通过15m排气筒(DA007)排放。

2)无组织废气措施

在投料、输送方面,液体采用泵通过密闭管道输送及高位槽、桶泵等给料方式密闭投加;采用密闭固态投料器等方式投加粒装等原料,釜内保持微负压。

反应设备进料置换废气、挥发的有机废气、反应尾气经管道收集排至项目废气处理系统。

2、废水

1)生产工艺废水

本项目生产工艺废水均排入厂区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2)循环冷却排污水

本项目循环冷却排污水中含有的污染物主要为盐分等,排入厂区污水处理站。

3)制纯水系统排污水

制纯水系统会排放污水,主要污染物为盐分,排入厂区污水处理站。

4)车间地面及设备冲洗废水

车间地面及设备清洗废水主要含CODSS,排入厂区污水处理站。

5)四合一尾气处理系统废水

四合一尾气处理系统水吸收塔、碱吸收塔会定期排放废水,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盐分,排入厂区污水处理站。

6)生活污水

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后排入厂区现有污水处理站。

3、固废

本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主要有釜残、废活性炭、废催化剂、废包装物、污水处理站污泥、生活垃圾等。除生活垃圾外均为危险废物,厂区已建设一座占地面积200m2的危废暂存库用于暂存危险废物,生产过程中根据危险废物的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和感染性等危险特性对危险废物进行分类包装、分区暂存;生活垃圾在厂区经垃圾桶集中收集后,交由园区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4、噪声

设备位于车间内,在设备选型中选择可靠先进的低噪声设施;对于产生较大噪声的设备,如引风机等空气动力噪声源,在进出口处安装消声器和设隔音操作间,以阻隔噪声的传播;振动转动设备安装时设置减振支座,包扎阻尼材料,并提高安装质量;加强操作人员自身保护,发放防噪用品,设隔离操作间,以减轻人员与高噪音设备长期接触。

5、地下水

厂区现有工程已按照要求划分为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和简单防渗区,防渗要求符合《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HJ610-2016)和《石油化工工程防渗技术规范》(GBT50934-2013)中相关要求。设置4口地下水跟踪监测井,做到及时发现污染、及时控制。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