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污染防治 > 土壤污染防治
书讯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手册》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作者:生态环境局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浏览次数:

   日前,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共同编著的《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手册》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发行。

图片1

   为指导各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生态环境部委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会同相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系统总结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数量应用案例的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技术,比选具有较好应用潜力的实用技术,编制完成《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手册》。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图片10

《手册》由167名专家、研究人员历时三年精心编著而成。

介绍了

8类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
13类建设用地地块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

5类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

6类土壤污染防治常用配套技术

收录了

39个技术应用案例
42个风险管控与修复示范项目案例

编制了

271幅(组)图件
80张(组)表格

图书目录

图片11

图片12

   《手册》共分为七章,前五章系统介绍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概念、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8类、建设用地地块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13类、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5类以及土壤污染防治常用配套技术6类,并配有各技术相关案例供读者借鉴。

 

图片13

   每一类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围绕技术原理、技术分类、系统组成、适用性、工艺流程、关键工艺参数及设计、实施周期及成本等展开介绍,并选取典型技术应用案例供读者借鉴。

   第六章、第七章分别介绍有代表性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风险管控与修复示范项目,其中农用地包含了我国北方、南方不同农业条件的案例,建设用地涵盖了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化工、农药、焦化、电镀等重点行业,以及城市老工业区地块集中修复案例。本书收录的案例有助于读者了解相关技术应用的适宜条件,借鉴其解决问题的管理经验与技术手段,进而因地制宜地制订风险管控和修复思路,选择相应的技术或技术组合。

 

图片14

图片15

   每一个风险管控与修复示范项目围绕基本信息、区域自然环境概况、主要污染情况、安全利用和修复目标、技术路线、实施效果、成本分析、问题总结、项目经验等展开介绍,并由专家进行点评。

   《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手册》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适合各级生态环境管理人员、土壤污染防治从业者等读者阅读,还可以作为高等院校环境工程、土壤污染治理等课程的教材或参考书。

  

  

  

  

来源 |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