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第08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3-04279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生态环境局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
概       述: 关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第08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05-08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07-03 15:20:1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第08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03 15:20:14 作者:生态环境局 来源:乌海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乌环复字〔2023〕2号
【办理结果:A】
乌海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第08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姜文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工业固废管理利用,有效遏制扬尘污染的提案》收悉,我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局、能源局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以政策措施为保障,加大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的支持力度”建议落实情况
       2019年9月,我市入选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名单。市发改委在申报期间组织制定《乌海市2020年加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工作计划》,编制《乌海市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加强对已列入《实施方案》的重点项目进行调度和跟踪服务,推动各区、各部门有序开展基地建设。2022年3月,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工作要求,市发改委组织第三方对实施方案进行修编,征求工信、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意见后,对《乌海市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中重点项目进行调整,共策划12个重点支撑项目,涵盖电石渣制水泥熟料、电石渣制脱硫剂、煤矸石制砖等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约12.89亿元,截至目前10个项目已建成投运,剩余2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积极按照国家及自治区文件要求,为符合条件的固废项目向上争取资金,帮助乌海市盛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环保脱硫剂项目申报2023年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第一批工业绿色化改造综合利用类专项,相关工作正在推进。经对接上级部门,目前新建火电项目需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同时新建机组的供电煤耗需达到305克/千瓦时,我市建设煤矸石电厂需统筹考虑。下一步,我市积极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同时,按照国家、自治区安排部署,做好火电机组“关小上大”相关工作。
       二、“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推动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可持续发展”建议落实情况
       近年来,我市深入做好固废循环利用项目建设。乌海市飞远制砖有限责任公司年利用粉煤灰39万吨及电石泥6万吨等6个固废利用项目已建成。相继备案了海强新建年产50万吨机制砂及年产30万吨粉煤灰煤矸石综合制砖项目、蔚林废渣综合利用年产40万平方米环保砖项目、新胜工业废弃物粉煤灰综合循环利用生产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板材、馨阳科技固废综合循环利用项目。2023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研发工作。目前,我市已列入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驻点科技帮扶城市,在固体废物重点风险源综合管控研究帮扶方面,由内蒙古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牵头,拟在已有相关资料和构建分级分类体系基础上,开展煤炭、火点、钢铁、煤化工等行业产生的固体废物利用方式和技术研究。4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一市一策”驻点科技帮扶实施方案论证会已召开。
       三、“规范露采方式,治理煤矸石自燃”建议落实情况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监督露天煤矿(采空区治理)、洗煤企业落实火点治理主体责任。成立了专项检查小组,每日对露天煤矿火点、露天煤矿扬尘防控进行专项检查,将检查情况形成日报,检查发现的问题由专人进行统计,限期进行整改,并将整改完成情况形成报告。持续加大日常管控力度,对所有煤矿全面开展露天煤矿(采空区)火点自燃再排查、再整治。对排土场火点必须做到发现一处,及时治理一处,要求企业第一时间制定灭火方案,最短时间内完成治理工作。对煤炭洗选企业矸石火点半月调度,实施动态“清零”。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巡查整改力度,实现矿区火点动态“清零”。
       四、“推进道路硬化绿化,综合治理矿区扬尘”建议落实情况
       全面落实“路长制”,各区制定印发了《矿区、园区道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在全市109条道路设立了路长制责任牌194块。加强矿区道路路域环境治理,矿区道路277个土路口全部完成封闭硬化工作,切实解决车辆带土上路问题。加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4.42亿元,完成矿区、园区道路新改建以及路域环境治理项目20个,里程91.2公里。抓好矿区、园区道路清扫保洁。联合矿区工矿企业对道路两侧垃圾进行集中整治并对两侧坑洼路段进行填充平整,清理乱堆乱放280余处,清理垃圾3800余吨,填补坑洼2500余平米,平整场地8000余平米。2023年,我市继续强化矿区道路扬尘污染整治。为进一步提升矿区道路清扫保洁质量,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将全市矿区公共道路和企业连接线清扫保洁工作委托专业企业实施,目前项目已完成招标,中标供应商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继续做好矿区道路硬化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硬化道路3条0.87公里,剩余19条6.61公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五、 “加强城区建筑工地、渣土运输和矿区扬尘污染治理”建议落实情况
       2022年以来,我市严控建筑工地扬尘,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持续做好对全市49个在审批建设工地的常态化监管工作。强化对运输车辆的管理,加大车辆超载超限治理,市交通、公安、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联合印发了《乌海市货运车辆密闭运输及合法装载指南》,进一步加大源头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超高、抛、洒、不盖苫布等违法行为。强化矿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要求露天煤矿(采空区)作业面、排土场必须配备高压水枪洒水车,确保作业过程不起尘。对矿区排土场、裸露地块等易起尘部位进行治理,累计铺设草帘子或喷洒抑尘剂1395余万平方米。在全市煤矿企业矿区边界、厂界安装TSP、PM10自动监测设施,加大扬尘污染管控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起尘点摸排整改工作,实行清单管理,动态销号。利用矿区环境智慧管控系统,对矿区150余户矿山、洗煤厂的扬尘污染进行精准监控。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田云新
       联  系 人:刘治平
       联系电话:0473-2025146
2023年5月8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