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第11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3-0428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生态环境局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
概       述: 关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第11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05-08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07-03 15:24:3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第11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03 15:24:36 作者:生态环境局 来源:乌海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乌环复字〔2023〕3号

【办理结果:A】

乌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1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黄福刚、张文新、李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限时放开燃放烟花爆竹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与此同时,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颗粒物(PM10、PM2.5)和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也是导致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监测数据表明,2023年1月21日至27日(2023年春节期间),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以及扩散条件不利影响,全国共有16个省份6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因烟花爆竹燃放累计出现了76天次重污染天。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自治区12盟市中,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赤峰市和乌海市等5个盟市环境空气质量达轻度污染以上,其中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和赤峰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我市海勃湾中心城区22日0时至1时,空气质量2小时内上升四个级别,由良升至严重污染;乌达城区1时至3时持续3小时重度污染。

       从全年PM2.5来源解析结果来看,春节、元宵节期间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影响空气质量明显,成为重污染天气的重要原因。

       一、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着力抓好黄河流域、一湖两海、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有关要求,我市持续推进《乌海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各项工作任务,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实现到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目标任务。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短期内造成污染物浓度急剧上升,极易导致重污染天气发生,同时,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污染物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易感人群症状,对健康人群心脏、呼吸系统有影响。

       二、我市在三区城区均已划定了禁燃区和非禁燃区

      依照《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我市主要在人口集中的各区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具体区域为:海勃湾区旧城区东至东山,西至包兰铁路,南至南河槽,北至林荫大道;滨河区包括滨河一期,东至包兰铁路,西至乌海湖,南至彩虹桥,北至海北大街西。乌达区巴音赛街道办事处及滨海街道办事处辖区。海南区拉僧仲街道办事处辖区。《通告》指出,除规定的区域外,其他区域均不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三、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形势严峻

       乌海市因周边资源禀赋相同,分布有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共4个市10个工业园区,区域内有大量焦化、化工等工业企业及煤矿、石灰石矿等矿山开采企业,污染物排放强度高,排放总量大,远超过地区环境容量。同时,南北纵列的卓子山、甘德尔山、五虎山三山之间形成两个狭长低平的谷地,区域内地势整体呈现东西两边高、中间低,特殊地形不利于污染物水平扩散,特别是在秋冬季逆温效应下容易形成静风天气。2022年乌海市中心城区优良天数305天,同比增加14天,创有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但对比自治区其他盟市,优良天数比率在全区12个盟市中排名最后,三个区在全区103个旗县(市、区)排名位列后3名,空气质量改善形势严峻,部分区域距离自治区目标任务还有差距。如果春节、元宵节期间扩散不利,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污染物与区域内工矿企业排放的污染物叠加,将加重本区域污染程度。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做好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妥善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田云新

       联 系 人:刘治平

       联系电话:0473-2025146

2023年5月8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