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 全区环保动态
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召开《锡林郭勒盟“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作者: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浏览次数:
12月30日,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锡林郭勒盟“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主要特点进行解读。
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锡林郭勒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谱写美丽锡林郭勒建设新篇章,进一步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五年。为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锡林郭勒盟委、行署工作部署,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牵头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
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9章、39节,总体上分为三大部分。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布局和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重大工程,助力构筑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生态安全屏障。
基本原则: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人民至上,造福人民;坚持系统观念,协同治理;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坚持全民行动,共治共享。
主要目标:到2025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为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可量化、能执行,《规划》确定了“十四五”生态环境质量、绿色发展、生态系统质量和环境风险防范四大类21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2项,预期性指标9项。
(二)重点任务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六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三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是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五是强化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六是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每方面任务都既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生态环境保护政策部署,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又与锡林郭勒盟具体实际相结合;既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最新决策、最新要求融入其中,保证任务措施的科学性、前瞻性,又将长期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锡林郭勒盟持续推进的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融入其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工作的延续性;特别是针对每方面任务都细化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工程,为《规划》任务落地落细落实提供了重要抓手和有力依托。

(三)保障措施

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保障,严格执法监管,强化资金保障,加强人才保障,开展评估考核,确保《规划》深入实施、取得实效。

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一条主线”。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条主线。《规划》坚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战略定位,分析形势、查找差距;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谋篇布局、规划工作,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等重点工作、重大任务,全部细化措施,切实做到了将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始终,保证了《规划》和“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是突出工作统筹、规划衔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既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盟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自治区和锡林郭勒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自治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有关部署要求,做到上下衔接,又主动同锡林郭勒盟直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全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同锡林郭勒盟国土空间规划、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等其他专项规划相互衔接,确保各项规划在总体目标指标以及重点任务、措施等方面互为补充、协调一致,可执行、能落实。

三是突出源头防控、系统治理。强化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既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努力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既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又把绿色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根本,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推进碳达峰进程工作专章论述、优先部署,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问题发生;既立足当前、认真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又着眼长远,努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水平提供制度机制保障;既强调落实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大力推动生产方式转变,又强调构建全民行动体系、推动生活方式转变,努力动员全社会力量,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筑得更牢筑得更好。

《规划》的印发,充分体现了锡林郭勒盟委、行署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决扛起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政治责任的坚强决心,抓好《规划》落实,是锡林郭勒全盟上下的共同责任。为推动《规划》实施,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还同步编制《锡林郭勒盟“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锡林郭勒盟“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锡林郭勒盟“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等专项规划。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各专项《规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