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 全区环保动态
2022年巴彦淖尔市环境空气质量再创新优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作者: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浏览次数:

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巴彦淖尔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主线,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精细化管控,推进空气质量各项指标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全面提升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蓝天常态化。2022年我市优良天数达到了322天,较去年同比增加了19天,优良天数比率达到了88.2%,比考核目标86.4%提高了2.2个百分点,不仅圆满完成了本年度自治区为我市下达的考核任务,优良率更创近5年新高,实现了蓝天更多,底色更纯。污染物减量化。自2015年以来,我市各项污染物均显著下降,实现了协同改善,各项污染物已连续5年稳定达标。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我市严格抓好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等精细化管控,不断巩固“散乱污”企业治理成果,从严落实建筑拆迁工地“六个百分百”等抑尘措施。严格项目审批,新建项目焦炉、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执行超低排放标准,焦化企业全部采用干熄焦,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随着全面、持续、有效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措施,2022年我市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69μg/m3、29μg/m3,较2015年下降12.66%、27.50%,治理成效十分显著。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2022年,我市完成了22家铁合金落后淘汰产能企业退出和2家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完成了大中球团等5家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联邦制药、黑猫焦化、德源肥业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工程均已完工。51家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安装了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达标率95%以上。我市成功申报第5批中央财政支持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项目,争取到国家9亿元资金支持,清洁取暖改造5.53万户已全面完工。圆满完成了督察整改2022年度的柴油货车OBD安装任务,超额完成20%。同时,今年我市还争取到中央专项资金7369万元、自治区专项资金3108万元用于大气污染防治。随着强力、深入推进工业大气污染物工程治理、散煤燃烧治理、移动源污染治理等有效措施,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大幅降低,分别达到8μg/m3、17μg/m3、0.9mg/m3,较2015年下降75.00%、29.17%、43.75%。“蓝天”频显的背后,凝聚着我市环保铁军的不懈努力。一年以来,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局扎实推进《巴彦淖尔市2022年夏秋季空气质量巩固提升攻坚行动计划》等各项目标任务,多部门协调联动、打出“蓝天保卫战”组合拳,最终全面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交出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再创新优的满意答卷!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