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 全市环保动态
科技赋能治水 助力水质改善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9日 作者:生态环境局 来源:乌海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乌海市积极探索以更加科学、精准的方式保护母亲河,乌海市作为黄河入蒙首站,加强水质管理,强化水质改善责任重大。为此,乌海市生态环境局引进了一套依托新型水环境监管技术建设的黄河流域水污染预警溯源系统,该系统实现了断面水质现状监测向污染溯源监测和监控预警监测方向的转变,水污染监测的深度不断延伸,为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乌海黄河流域水污染预警溯源系统建设项目分别在乌海市与石嘴山市交界、乌海市与阿拉善盟交界、乌海市与鄂尔多斯交界、乌海湖库区等四个点位建成水污染预警溯源在线站4个,采集1003个水质样品,建立水质指纹样本3076个,构建成6套典型行业水质指纹数据库和50套污染源水质指纹数据库,建成水污染预警溯源监管平台1个。通过水质指纹比对可快速精准识别污染源,突破了水污染防治和监管领域溯源难、溯源慢的技术瓶颈,同时大幅提升了水环境监管效率和水平。结合精准溯源、现场执法、应急监测,全链条构建起预警-溯源-应急/执法联动机制,对违法排污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今后,乌海市将继续依托黄河流域水污染预警溯源系统项目,充分应用水质指纹污染溯源技术,不断发挥其在乌海市黄河流域水环境监管作用,做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进一步改善乌海黄河流域的水环境质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