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 全市环保动态
守住蓝天白云 呵护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 作者:生态环境局 来源:乌海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一、统筹治理,护蓝天白云常驻

        2023年,我市坚持 治矿”“治气”“治企”“治路”“治车”“治场”“治水一体推进,持续加大攻坚克难力度,加快产业、能源、交通运输三大结构调整步伐。优化产业布局,划定环境管控单元54个,建立了市、区两级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全力推动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不断提升,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煤基生物可降解塑料基地。优化能源结构,风、光、氢、储 一体化发展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推进车油路企联合管控,深入做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全年淘汰和报废柴油货车1701辆。加强非道路移动源治理,对14759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编码挂牌。加大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地质环境治理面积7.4635平方公里,积极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的治理工作,全市16处历史遗留矿山全部完成治理。推进矿区自燃火点治理,实现动态清零。实施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改造项目121家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投资4.74亿元8家焦化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工业炉窑治理项目19个。

    二、重点攻坚,促两项污染物改善

        2023年,我市突出重点,下大力气推进扬尘治理攻坚,力促PM10PM2.5两项污染物得到显著改善。深入推进城区、矿区、工业园区扬尘污染防治,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全面加强施工扬尘管控,对全市49个在审批建设工地进行常态化监管。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强化道路扬尘控制,建成区、工业园区主要街路机械化清扫率达85%以上。强化矿区扬尘污染综合防治,严控矿山企业开采、储存、装卸、运输等各环节扬尘污染。对矿区排土场、裸露地块等易起尘部位进行治理,共计铺设草帘子或喷洒抑尘剂1395余万平方米。利用矿区环境智慧管控系统,对矿区150余户矿山、洗煤厂的扬尘污染进行精准监控。在全市煤矿企业矿区边界、厂界安装TSPPM10自动监测设施,加大扬尘污染管控力度。在完成236.9公里矿区道路两侧封闭的基础上持续做好土路口治理。因地制宜做好清洁取暖改造,全年完成8041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起尘点摸排整改工作,实行清单管理,动态销号。推进黄河库区扬尘治理,做好库区排沙调度,减轻库区扬尘污染。

    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2023年,我市中心城区PM10PM2.5年均浓度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改善,全市各城区、工业园区和矿区PM10浓度年下降幅度为0—27.0%之间,扬尘治理成效凸显。2023年,中心城区PM10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分别下降25.5%43.5%,较2018年分别下降6.0%21.2%,实现大幅改善,平历史最优水平。同时,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5年下降25.2%,较2018年下降9.8%气质更佳。

   三、长效监管,保护绿色家产

   加大科技化、精细化监管水平,实施铁腕治污,重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提升大气环境监测能力,充分利用现有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整合视频监控、卫星遥感、气象观测、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超级站等信息资源,布设空气质量监测微站、激光雷达等监测设施,建设监控热点网格。建成并试运行乌海市大气环境精细化监管项目,建立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平台和统一的生态环境执法联动监管体系。科学施策,建立每天研判、每周会商的污染天预警预报工作制度。积极推进基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配置便携式手持移动执法终端工作,提高执法能力。不断深化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巡航以及走航车巡查等科技手段实现非现场执法在日常执法中的运用实践。探索推行用电远程监控,确保企业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10件,罚款金额2139.6万元,移送公安行政拘留案件3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件。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市将背好政治之责、关切民生所盼、补全转型之需,继续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实施美丽乌海生态环境提质行动不断深化区域联防联控,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实现蓝天白云常驻,让清新空气长存。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