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 全市环保动态
动真碰硬推动整改整治 以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7日 作者:生态环境局 来源:乌海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推动主题教育检视整改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

    坚持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检视自身、查摆问题,切实把堵点查明查细,把短板看清看透,把问题找准找实。

    一是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对标找差距,差距明显即问题。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要指示要求,正视剖析我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差距不足。对外听民声,呼声强烈即问题。全面分析2022年以来环境信访调查处理情况,将“环境信访纠纷,破解群众急愁难盼问题力度不够强劲”这一问题列入主题教育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进落实。对内短板,短板突出即问题。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对照重大整治活动查风险隐患,对照先进典型查落后不足,梳理5个问题列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整改整治。深入基层一线,难点痛点即问题。领导班子通过随机走访、现场检查等方式,深入基层调研25人次,发现问题5个,确定调研课题5项,形成全面、准确、有份量的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清单。普通党员问民意,基层所需即问题。普通党员在包联社区、日常检查和工作中深入联系点和服务对象,收集企业和群众困难、问题及需求,认真记录《民情日志》。

标本兼治,持续在增强整改质效上聚力用劲。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落地落实,制定并动态更新检视问题清单7项,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清单5项,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奋斗目标,坚持系统整治,举一反三,以解决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

    二是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效能治理,实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3年,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9天,二氧化氮、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1%10.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25,同比下降1.8%,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黄河乌海段水质类别稳定保持Ⅱ类,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乌海化工电石渣堆积问题、二贵沟历史遗留矿区治理等一批群众关注、为期久远、成因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