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 全市环保动态
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全市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8日 作者:生态环境局 来源:乌海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乌海市生态环境局强化辐射源管理,强化辐射安全知识宣教,多措并举,确保全市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一、预防为主,应急防范机制不断完善

    按照自治区要求,编制印发了《乌海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督促各区及时编制了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辐射事故应急管理工作机制,配合自治区开展核与辐射应急演练,不断提升辐射事故应急响应能力。

    二、严格核查,系统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建立健全核与辐射网络数据库,加强全市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应用单位管理档案,实现了动态化管理。加大国家核技术利用监管系统数据核查和现场检查力度,督促核技术利用单位查漏补缺、完善辐射安全监管系统数据,核与辐射精准化安全管控全面加强。实施监管系统与纸质化同时申报、同时审批、同时备案,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深化改革,开展辐射安全许可证帮扶指导

    对办理新申领、变更、延续、注销等辐射安全许可业务的单位,坚持开展一次精准帮扶,一次告知所需条件、一次现场答疑解惑,助力企业分析查找问题和不足,同时借助现场踏勘,在企业家门口指导企业做好核技术利用项目环评、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考核、个人剂量监测、辐射安全管理制度、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培训制度等资料,帮扶企业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截至202312月,帮扶辐射许可证新办企业4家,辐射许可证延续4家,辐射许可证变更4家。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